盧騷說:「人生而自由,卻無處不在枷鎖之中。」要想掙脫枷鎖、跳出框框,必須先知道自己被監禁。
很多人抱怨說他們無能創造,其實,他們不是沒有創造力,而是失去了創造力。
要瞭解箇中情況,也許該先來個測驗,下面就是個有趣的題目:
「請用六根火柴棒排出四個三角形,但不能將火柴棒折斷。」
如果你排了五分鐘還排不出來,也不必灰神敗志。因為根據調查,大多數人都排不出來。
在公布答案之前,我們想先談一下跳蚤。
跳蚤之所以叫跳蚤,因為牠前進不是用走的,而是用跳的,而且一跳可以跳到身體的一百倍高度。
但德國漢斯馬戲團裡的跳蚤卻是用走的,更會表演拉車的特技(當然,觀眾需用放大鏡來觀賞)。
為什麼會有這種離奇的怪事呢?原來是馬戲團的馴蚤師對跳蚤施以特殊的教養。
首先,馴蚤師將跳蚤關在玻璃箱內,玻璃蓋的高度要比跳蚤跳躍的高度低,跳蚤一跳,頭就碰到玻璃蓋,
牠慢慢地就不敢再跳那麼高;然後,馴蚤師逐步降低玻璃蓋的高度,跳蚤怕痛,只好越跳越低;到最後,
跳蚤在蓋子壓頂下,就不敢再跳而只能用走的。經過這種特殊的教養,跳蚤終於失去了與生俱來的跳躍能力。前面那道題目的答案其實很簡單: 就是將六根火柴棒 疊成一個金字塔,不就出現四個正三角形了嗎?
很多人在知道答案後,會在心裡嘀咕:「你又沒有說可以做三度空間的立體排列!」
但題目裡也沒有說你「不可以」做三度空間的立體排列。其實,多數人都是自我設限,自己綁自己,
只會將六根火柴棒在一個平面上東挪西移,而不能或不敢從事三度空間的思考。
這和被蓋子壓頂而無法跳躍的跳蚤有什麼兩樣呢?

那我們是怎麼失去創造能力的呢?下面這個故事也許可以提供我們部分的答案:有一位幼稚園的小朋友,
第一次聽到老師說華盛頓小時候砍倒櫻桃樹的故事,聽得津津有味。
老師在說完故事後問說:「各位小朋友,你們知道華盛頓的爸爸為什麼會原諒他嗎?」他立刻舉起手,
搶著回答說:「因為華盛頓的手上還拿著斧頭!」班上的同學聽了都哈哈大笑,老師則搖搖頭,
嚴肅地說:「不對!不對!爸爸會原諒他,因為華盛頓是個誠實的小孩。」
他搔搔頭,不好意思地看了老師一眼,默默坐下來。
這個小孩想的其實也沒錯,如果爸爸不原諒華盛頓,反而罵他甚至打他,華盛頓控制不住,
說不定就會拿著手上的斧頭亂揮亂砍,那多危險啊!「因為華盛頓的手上還拿著斧頭!」
其實是個很有創意的答案,但卻不被社會所認可。我們都曾經當過小孩,對很多問題其實都有過很多看法,但卻有人皺著眉頭說這個不對、那個也不對,最後只剩下「因為華盛頓是個誠實的小孩」這個答案,
於是我們有了教養,成了像德國漢斯馬戲.

~by 鉅倫國際行銷---任董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笨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